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质量为先 做品牌守护的先行者

2021-09-26 14:58    来源:炼铁厂    作者:屈冬祥

       九月份,炼铁厂干部职工坚持将品牌建设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措施,紧扣“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 大力推进质量强国建设”质量月活动主题,坚持以提高产品质量为抓手,向质量管控要效益,涌现出诸多严守工艺和质量底线的好职工。

精准配料、均匀混料,严格控制混配料过程

      “混匀矿各仓下料正常,圆盘给料机运转正常……”该单位烧结作业区配料班长薛彰军正用对讲机向主控室汇报当前设备运转情况。

       混配料工序作为烧结矿质量提升的源头工序,确保各仓下料精准稳定,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要求。薛彰军扎根一线二十余年,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和高超的业务技术水平,同事们都喜欢称呼他为“操盘手”。自圆盘给料机升级改造后,薛彰军带领班组成员,盯过程、抓细节,不断精细混配料质量管理,通过对加水量、水温等参数实时综合分析,持续加大混合料均匀混合攻关,不仅使混合料粒度实时符合生产要求,助推了烧结矿质量提升,而且使配料系统圆盘给料机设备作业率达到100%,提高了配料精准度。

火眼金睛、铺平烧透,稳定烧结矿生产过程

      “煤气上调2%、空气下调3%后,点火温度目测1100℃,符合生产工艺参数。”该单位265㎡烧结机台车班长武超一边观察火焰颜色,一边拿着对讲机沟通。

       点火温度是烧结机生产的关键工艺参数,点火炉内点火温度的精确控制对烧结生产反应过程有着决定性作用。自参加工作以来,武超深知这一道理。日常工作中,他根据火焰颜色细致判断空燃比和点火温度是否合适,及时微调早调,全力保证料面点火效果良好,并严格按照标准化操作要求,均匀布料,调整机速,控制烧结终点,烧好烧透,进一步稳定烧结生产过程,确保烧结矿质量。

      “从布料、调火、观察机尾红层,我们干的每一样活都在与‘火’打交道,每一个环节都要精心操作,才能确保烧结机安全生产。”多年的坚守,武超早就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话音未落,武超便继续投入到火焰观察工作中。

环环把关、创新创造,确保成品矿安全运输

      “我觉得把溜槽下料口由方形改造成圆形,可以杜绝溜槽堵料,进一步保证成品矿安全运输……”在提质增效工作调研现场,该单位成品班班长王强正与工友进行设备改造探讨。

       成品工序是烧结矿成产的最后一道工序,确保成品矿分类安全运输是成品工序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工作中,85后的王强喜欢对各类难点课题进行研究攻关,嘴勤、眼勤、手勤是他的优点,也是出了名的班组“智多星”。多年来,他每天坚持定时进行设备点检巡查工作,并把点检发现的所有问题分类汇总下来,记录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一有空余时间,他便拿出笔记本寻找对应问题的解决方案以及技术改造攻关措施,解决了一项又一项成品矿安全运输问题。

       质量到底是什么?它是标兵心里的初心、是技艺高超的匠心、是永无止境的追求,更是钢铁人一直坚持的信念和表里如一的行动。他们用实际行动努力争做守护“禹龙”品牌的先行者。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