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拧紧成本“水龙头” 降本增效“有良方”

2021-10-25 17:02    来源:炼铁厂    作者:卓菲

       进入四季度,炼铁厂烧结作业区积极响应公司“举力奋战金色十月 全力冲刺全年利润目标”的号召,紧扣“提质增效、升级转型、绿色智能”三大主题不放松,一线职工开动脑筋、精准发力,深挖岗位创新创效潜能,全力冲刺降本增效年度目标任务。

巧改车轮轴 降成本

       该单位烧结机梭式布料机车轮轴因早期齿轮传动设计问题,容易造成齿轮安装位置反复跑偏,导致车轮轴发生轴疲劳现象,仅使用3个月就扭断。为解决这一问题,该单位设备技术人员通过将车轮轴齿轮安装位置向中间部位位移、加粗车轮轴、改变减速机电机位置等改造措施,成功消除了上述问题。改造后,不仅提高了设备安全运行率,而且车轮轴使用寿命由原来的3个月延长至半年以上,年可节约备件成本4万余元。

巧变输灰管 延寿命

       改造前,原烧结除尘气力输灰管道为传统加厚无缝钢管材质,但由于除尘灰中含铁量较大,容易导致管道管壁腐蚀破损,加大了维修频次和人员劳动强度。针对以上问题,该单位维修人员和工艺技术人员强强联手,经多次现场共同商讨,决定将传统加厚无缝钢管变为双金属耐磨输灰管。实施后,除尘气力输灰管道使用寿命可延长至2年以上,大幅降低了维修次数,预计年可降本9.8万元。

巧制翻板阀 增效益

       风箱翻板阀是烧结机的关键设备之一。烧结机台车上的混匀料点火及烧结,需要在烧结机风箱抽风形成负压的作用下才能顺利进行。实际生产中,因小格风箱翻板阀位于点火炉位置,加之使用寿命短,易造成负压偏高,不利于烧结矿质量提升。为延长翻板阀使用寿命,该单位工艺技术人员决定选用稀土合金材质制作新型风箱翻板阀,大幅延长了小格风管和风箱翻板阀使用寿命,稳定了负压量,促进了烧结矿品质持续提升,年可创效9万元。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