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小技小改助力降本增效

2021-10-25 17:04    来源:炼铁厂    作者:商乾伟

       四季度,炼铁厂干部职工积极响应“举力奋战金色十月 全力冲刺全年利润目标”号召,紧扣“提质增效、升级转型、绿色智能”三大主题,坚持以创新为驱动,不断提升设备运行效率,持续降低企业生产成本。

巧改装置强信号

       该单位高炉渣水分离503皮带翻板限位装置以往采用行程开关控制,但受现场渣水热蒸汽影响,容易造成行程开关触点短路,导致控制信号丢失和设备故障停机。为解决这一问题,电气技术人员集思广益,经多次实地查看论证,最终决定采用一种具有传感性能可靠、抗干扰能力强和耐腐蚀特性的接近开关,并配套加装信号继电器装置,以控制皮带翻板限位。改造后,不仅实现了控制、回馈信号有效分离,信号强度得到显著提高,而且降低了设备故障发生率,提升了安全运行效率。

妙设程序提精度

       据了解,该单位喷煤磨煤机密封压力数据对高炉喷煤日常操作方案选择、调整有重要指导意义。实际生产中,由于上位机画面显示与现场仪器仪表数据值存在偏差,影响工艺人员判断优化操作,也将加重磨辊轴承磨损,容易造成设备安全事故。针对上述问题,该单位工艺与电气技术人员反复商讨,通过重新编写数据处理程序、将信号数据类型由“整型”调整为“浮点型”等举措,进一步提高了数据测量精确度。改造后,工艺人员可结合实时数据,精准调整生产操作,减轻了磨辊轴承损耗,延长了设备寿命,年可降低设备维修费用2.8万元。

加装报警保安全

       以往,该单位450㎡烧结机台车电源保护装置虽设有过电流保护电路,但因主控室监控台车电动机步进曲线无报警装置,若电流发生异常增大,容易导致台车设备事故发生,不利于高效安全生产。为确保烧结机台车安全运行,该单位技术人员一方面通过详细分析台车近一年电流数据,成功测算出台车正常运行电流区间;一方面依据电动机带载能力,加设电流上限声光自动报警装置。改造后,当故障报警信号出现,人员可及时进入现场处理故障,有效预防了设备事故发生,保障了安全生产。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