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公信检计”勇扛品牌建设新担当

2024-02-29 00:00    来源:检验计量中心    作者:刘王丽

        2024年,龙钢公司检验计量专业坚持“打硬仗、行为先,创佳绩、干在前”,以前所未有的紧迫感,将各级工作会精神快速转化成举措清单和落实清单,严把检验关口,延伸工艺技术,用“打造黄河金三角检验计量权威”的行动自觉,打造“公信检计”区域品牌,助力“禹龙”品牌迈上新台阶。

打造“新模式” 用“快准全”为质量提升赋能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为确保生产的每件产品、出厂的每件商品都是精品,龙钢公司以流程管理促进精益管理,用精益管理强化质量管理,聚焦检验检测全流程、全过程、全生命周期,以数据“更快、更准、更全”为抓手,用“质量异议为零”的动态标准进一步释放出“禹龙蓝”优势。

        “质量是生产出来的,但质量生产的前提保障是精益检计。”根据这一辩证关系,龙钢公司主动向前半步走,构建“大质检”“大计量”新模式,以“精益检计助推各工序精细化管理”为实践课题,在各工序快速推进高度控制过程图建设,让超标数据实现从“人工筛选辨别”到“系统自动预警”的新转变;将工艺计量纳入管理范围,自发组织专业人员深入各工序开展工艺计量设备期间核查、实物校准、数据比对分析,让各工序运行状态从“宏观稳定”向“动态稳定”有效转变;进一步完善了钢材产品质量管理体系,建立钢材性能窄区间管控预警机制、钢材(成分、性能、外观等)全流程质量管控机制,促使产品质量始终稳定,质量成本有效降低。

提升“创新力” 以精准服务为硬仗任务注力

        创新是企业的生命力。为确保硬仗任务由被动推进向主动落地转变,龙钢公司以技术降本为突破口,将专业服务与各工序硬仗任务结合,对照“降低铁前成本”“实现钢后增效”“提高销售质量”硬仗任务梳理了33项硬措施,并全面推行“技能操作”向“技术研究”转变行动,让专业价值在硬仗任务中充分发挥。

        对照“为生产经营做支撑、为工艺优化做服务”,龙钢公司全面推行“在走访中寻找需求、在需求上必应必答”行动。结合“铁前燃料成本降低25元/吨”攻关需求,以高炉喷煤燃料结构、配比优化为突破口,着力建设燃烧性能实验室,在煤粉爆炸性、着火点及燃烧特性等方面进行攻关,已完成燃烧特性、富氧率等试验中第一阶段数据采集,为铁前系统燃料优化做出及时性指导。利用“产学研”平台加速推进渣系分析方法、烧结矿矿相分析方法应用、钢中碳、硅、锰、钒、铌元素分析窄区间控制提升、研究和新方法开发工作,应用煤岩分析技术全面探索除尘灰中碳元素来源,全方位助推低成本冶炼不断取得新质效。同时,加速推进公司新一代智慧能源管控平台自主升级改造,目前该平台已投入使用,实现了公司一级和二级能源数据的全覆盖管理,为贸易结算、生产工艺指导、生产用能调控和节能降耗管理等提供了安全、精准、稳定、可靠的数据支持。

步入“大圈子” 以公信力提升为品牌建设造血

        品牌是企业的竞争力。为提升“禹龙”品牌竞争力,龙钢公司综合评价业务水平、认真审视专业能力,以公司质量实验室、计量实验室为核心,加速推进区域检验检测主导实验室建设,并充分发挥专业引领作用,强化专业担当,用“公信检计”品牌建设助力“禹龙”品牌建设不断步入新高地。

        “最专业、更权威、有担当”好口碑是最实在的品牌。龙钢公司与区域冶金行业、焦化行业及第三方实验室建立常态化送样比对交流关系,在协同解决检验检测难题、精准研判检验技术发展方向的同时,帮助区域内各实验室快速整改提升,逐步实现争议减少、主导实验室权威性和公信力提升的初步效果。以推动区域上下游配套的中小企业完善计量管理体系为抓手,在计量技术升级、高素质人才培养等方面主动给予帮助,用专业化水平和专业化指导促使企业公信力有效提升。自主研制适合公司生产工艺和用料特点的标准物质,积极参与通用标准物质定值工作,并不定期向区域实验室发放标样、收集检化验结果,用专业硬实力充分证明企业检化验权威,促使“禹龙”口碑不断提升。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