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管理 经营动态

练好“降本增效”功 助力首季开门红

2022-03-29 14:41    来源:储运中心    作者:党丽

        一季度,储运中心以服务保供为宗旨,全面推进精细化管理,在物料入库把关、库存控制、废旧物资管理等环节,挖掘降本增效潜力,助力生产经营实现首季开门红。

        把牢验收关,全员给力维护利益

        合金料不仅价值高,而且是炼钢工序需求量较大的物料之一,入库验收过程不容有任何疏漏。该单位将守住物料入厂关作为降本增效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把精细化管理各项要求落实到合金验收管理中,每次合金筛分时,主办以上管理人员坚持与料管员、叉车司机共同在现场进行采样筛分,保障了验收的客观公正;粒级测定时,料管员积极配合公司物料稽查人员现场监督,杜绝人为因素影响验收结果。针对进入合金库车辆,实施专人检查,对水箱未放水、合金料有夹杂等现象的坚决予以处理;验收台账实行双人验收双人签字制度。通过上述措施,一季度,该单位合金累计扣渣150.82吨,为公司挽回经济损失150余万元。

        多点齐发力,全流程管控降库存

        该单位从计划控制、回货周转、库存分解控制、库存闲置物资调剂使用、修旧利废等方面开展降库工作,在编制、修订、评审采购计划的过程中,严格管控错报、误报、多报、重复申报、虚报计划等现象,组织相关人员对闲置物资现场检查、调剂使用,激励生产单位修旧利废,减少需求计划申报量。同时将库存控制指标分解落实到各生产单位,并与各单位一把手绩效考核挂钩;每周对存放在各单位现场的物资进行盘点,使用后及时督促生产单位办理出库;严禁回货直接卸到生产单位现场,确需进入现场使用的,当月办理出库手续,有效控制回货数量和现场存放物资库存。

        抓住回收源,履职尽责创效益

        在废旧物资管理中,将零散在各单位现场的废旧物资集中回收起来是降本增效的关键环节。该单位通过交旧领新、集中回收两种途径,将各单位废旧物资统一回收到库房。坚持交旧领新制度,及时将贵重废旧物资如数上交库房。每个库管员建立相关回收台账,生产单位领料时,必须同时将相应的废旧物资上交,否则,不予发料,月末与废旧物资管理人员核对数量,确保废旧物资如数回收;对于不在规定回收目录上的物资,通过废旧物资群及时发布可回收变现处理信息,督促生产单位将相关废旧物资上交库房。一季度,共回收废旧铜类、废旧电机、废旧辊环、废旧电器元件等678吨,物资价值1200余万元,为下一步招标变现、降本创效奠定了坚实基础。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