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管理 经营动态

拧紧降本“螺丝钉” 打好经营“管理账”

2022-05-02 17:51    来源:炼钢厂    作者:薛丽锋 卫正

        2022年,炼钢厂围绕“精益改善、创新创效”思路,不断增强成本全过程管控,通过延长设备周期、优化工艺设备、推进智能项目应用,降低成本支出,不断提高经营效益。

延长周期提指标

        炼钢厂4#连铸机拉矫液压缸油管处于引锭杆上方位置,钢坯从二冷室到拉矫机区间其温度高达900℃左右,将热量散发至油管接头处,接头密封材质长时间处于高温状态,影响密封材料的性能,造成油管老化、断裂,使其渗油、漏油,影响正常生产。针对这一问题,该单位通过收集废旧角钢和不锈钢钢板,在拉矫油管下方焊接支撑架,将两块钢板中间加上隔热石棉组成隔热板焊接在支撑架上,间隔了钢坯热量与油管接头处。此举不仅延长了设备更换周期,确保了生产顺行,而且年可节约费用5万余元。

优化工艺降成本

        炼钢连铸区域管道错综复杂,工作人员停水挂牌需对管道一一进行辨识后才能正确停送。为解决这一问题,该单位技术人员对连铸区域管道进行优化,把长期停用的废旧管道查找原敷设方向,并从源头进行割除,对并联管道进行规整,重新划分使其符合横平竖直的标准,安装压力表监测管道压力,便于工作人员直观获取管道内介质情况。经过此次管道管控工艺优化设计,连铸配水室管道布置更加合理、美观,降低费用3万余元。

智能制造增效益

        该单位全方位推行智能制造项目开展。目前连铸的自动推钢应用提高了钢坯计算的准确率,机器人自动取样、自动带卸油缸等智能化操作减少了人员的劳动强度。针对5#、6#连铸机液压系统油泵为一备一用,人工手动启停,若液压系统故障未及时发现便会影响生产。技术人员决定在每台泵口处安装压力传感器,当压力低于设定值时将低压信号传送至PLC,通过PLC控制备用泵启动,并发出压力低报警信号,提示维修工检查液压系统,从而实现异常情况下的油泵自动启动,年创效约36万元。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