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管理 经营动态

公司除尘设备电耗攻关成效显著

2023-09-26 00:00    来源:生产指挥控制中心    作者:闫艺龙

        近年来,公司秉持节能减排理念,积极探索研究,从管理、结构及技术等方面多点发力,以设备运行方式优化及设备本质化提升为切入点,开展除尘系统电耗攻关,成效显著。2023年,除尘设备能耗指标下降明显,铁前除尘风机电耗较2022年下降2kWh/t铁以上。

        以严格化运行管控为途径,提升用能过程精细化。为促进环保与节能平衡,公司对每台除尘风机进行运行参数优化,通过对不同工况下的风机运行参数进行对比分析,确定风机最佳运行状态,在确保环保数据达标的前提下进行节能改进,先后对11台除尘风机的运行参数进行优化,系统用电消耗指标明显降低。针对除尘风机运行过程中实际工况,对风机的调整策略,信息沟通流程进行优化,合理制定操作规范,提高工作效率,促进用能过程精细化。

        以合理化系统结构为抓手,减少运行过程无用化。针对工艺变化导致的除尘系统结构的变化,公司积极进行相关管道优化改造,利用富余风量进行扬尘点处理,减少设备运行的无用化能耗。炼钢二区混铁炉除尘,工艺变化后除尘原点减少,风机仅实现降频运行,通过管道改造,实现相关风机的停用,目前已通过管道优化实现3台除尘风机的停运。与此同时,对除尘管道进行改造,有效减少流体阻力,降低风阻,提高风机工作效率。

        以高效化设备改造为手段,实现运行过程节能化。为实现除尘风机运行过程更加节能高效化,公司采用先进成熟的技术进行设备本质化提升,对风机进行高效节能改造,每台风机采用“量体裁衣”式的定制化设计,对风机设备及配套部件进行改造,提高风机运行效率,降低运行电耗。目前,公司已完成3#高炉炉前炉后、400m2烧结机尾除尘风机节能改造,节电率均在15%以上。同时,积极进行合理化利旧改造,利用停用变频器完成对3#、4#高炉炉后除尘风机的变频改造,日节约电量0.8万kWh以上。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