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管理 经营动态

深挖内潜增效益 按下物流运输降本“快捷键”

——公司2023年物流运输工作综述

2024-01-12 00:00    来源:生产指挥控制中心    作者:吉俊泽

        2023年,在陕煤集团、陕钢集团的坚强领导下,公司坚持将“一切成本皆可降”的思想理念贯穿到全年物流运输管理工作中,通过精准控制指标费用、区域对标学习、实施直供直销攻关、狠抓智慧物流建设等,深挖厂内物流降本增效空间,助力企业打赢扭亏为盈攻坚战。

        强化管理提质效 紧盯指标不放松

        规范运输工作计划性安排是生产保供的前提,也是优化降本的基础。公司聚焦运输费用指标管理工作,围绕生产计划安排,明确运输费用实现目标,进一步细化日清月结管理措施,通过建立数据分析模型,掌握物流运输供应链中存在的问题等,倒推溯源查找变化原因,及时制止不合理作业项目,做好预知预判管控工作。同时,狠抓车辆计划调控工作,通过合理控制用车数量、合并同类型作业项目,用时较长项目优先内部车辆作业,在提高内部车辆利用率的同时,对外协降低费用起到了促进作用。2023年,公司全年物流费用较2022年降低1587.8万元。

        区域对标降价格 现有设备重利用

        对标学习先进钢企管理经验是物流运输工作将差距转化为发展优势的重要手段。公司通过对标兄弟单位及当地吊车作业价格,对100吨以上的吊车进行降价,价格降低20%左右,降低费用7.94万元;对标区域优秀企业,采用挖掘机装卸带钢,解决了厂房中不能用行车、吊车装卸带钢作业的难题。同时,利用现有设备设施进一步降低运输、检修费用,通过合理使用高炉渣水分离系统分流装车,月降低铲车费用6.35万元;通过行车挖斗进行降垛、转运物料工作,月降低车辆倒运及挖掘机堆垛作业费用4.03万元。通过对标学习、设备设施物尽其用,缩小了与先进钢企的差距,提高了设备综合运行效率。

        开展直供直销攻关 严控物料二次倒运

        全面提升直供直销内部指标攻关,降低二次倒运防止效益流失是2023年公司物流运输重点开展的工作。公司通过对2022年与2023年1-8月份直供直销数据、钢材直配、新增物料直供项目完成情况进行综合对比分析,发现直供直销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可深入挖掘的降本点。10月份,编制并下发直供直销方案,罗列攻关项目17项,系统落实各环节责任人,有效指导直供直销管控重点,推动内部攻关指标全面提升。在二次倒运管理方面,通过制定《减少物流运输相关二次倒运的暂行规定》,明确严禁不能进行倒运的料场点位,新增倒运物料必须进行审批,有效降低物料倒运费用。2023年,直供直销节约费用较2022年增加405.69万元,燃料类物料月均转运量减少3.67万吨,月均费用降低3.71万元。

        推进智慧物流建设 建立现代化管理平台

        公司通过信息化、智能化手段,计划逐步建立健全智慧物流管理平台,为物流运输降本工作增添动力。一方面,通过对现有作业流程与数据进行挖掘与分析,以智能化的决策支持可以优化的物流运输流程,提高作业效率,减少人为干扰,降低人员重复性工作。另一方面,通过智能调度系统,实现用车计划、票据和报表线上统一管控,通过智能监管系统,实现对运输车辆、作业区域情况的实时跟踪和监控,提高内部运输的透明度和可靠性。智慧物流平台的投运,最大化提升了运输系统的效率和质量,降低了物流费用。

        2024年,公司将继续以敢打硬仗、能打胜仗和不服输的精神,只争朝夕打“硬仗”,从物流运输各环节挖掘增效降本点,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