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管理 经营动态

多点发力 按下工艺指标提升“快进键”

2024-01-12 00:00    来源:生产指挥控制中心    作者:薛小军

        2023年,龙钢公司按照“满产创效、各司其职、责任延伸、赏罚兑现”十六字要求,坚持“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工艺技术为统领、以设备稳顺为保障”的生产经营方针,瞄准全年8亿元降本增效任务,紧紧抓住影响成本的关键指标深挖内潜,奋勇争先,从工艺、操作等方面开展攻关、狠抓落实,并取得良好成效。

        降低入炉焦比办法多

        入炉焦比是衡量炼铁技术进步的关键性指标。龙钢公司全员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以“一切成本皆可降”的理念,众志成城、攻坚克难,铁前系统围绕炉况稳定、顺行、绿色、低碳,开展“提煤降焦”专项攻关活动,深推降本增效工作。在操作管理上,以高炉“长稳久顺”为前提,聚焦入炉焦比、固燃单耗等关键经济技术指标,关注精准备料、优化配料精细用料各环节,优化配料计算,及时调整生产组织和原燃料结构。以“高风温、大喷吹”为操作思路,通过落实炉长负责制,优化工艺操作,实施一炉一策操作方针,推进高炉操作精细化,严格生产过程管控,精心做好高炉高冶强状态下每一次操作。对炉温、风量风压、热风温度、焦炭负荷等参数重点跟踪管控,适时作出科学调整,实现了炉况长周期稳定顺行。2023年,龙钢公司入炉焦比整体折算到吨铁燃料消耗降低0.7kg/t。

        降低钢铁料消耗措施强

        钢铁料消耗是衡量炼钢技术进步的关键性指标,其高低反映了炼钢工艺控制水平的高低。为进一步降低钢铁料消耗,龙钢公司炼钢系统成立工艺技术攻关盯控小组,深挖潜力,积极开展工艺技术及指标攻关。根据铁水条件不同,落实钢渣内循环利用,大胆变革,合理配加污泥入斗试点,进一步优化入炉料结构调整、枪位控制和造渣料加入等制度,结合铁水硅、磷的不同,确定不同的冶炼工艺要求。在工艺方面,推进“留渣操作、少渣冶炼”工作思路,做好废钢保供管理,合理增加废钢用量,不断优化钢铁料结构,调整转炉热平衡、稳定生产节奏,确保废钢冶炼过程平稳,减少过程喷溅,提高金属收得率,为炼钢工序稳定生产、降低钢铁料消耗创造了有利条件。2023年,钢铁料消耗较上年降低14.92kg/t。

        提高钢材成材率效果好

        龙钢公司钢后系统严格按照“以效定产、以销定产”的生产组织原则,以效益为导向、以成本为标的、以对标为抓手,两眼向内强管理、对标向外促提升,高效低耗组织生产,多维度、深层次开展技术攻关,重点围绕“提指标、降单耗”开展降本增效,加大设备管理和工艺监督力度,全面推行生产、设备、技术及工艺质量等责任制,深入推进精细化管理。紧盯生产过程关键要素保障,通过在合金、维修成本等方面持续挖潜,扎实开展棒材定尺率提升、板带正品率提升对标工作,形成“一个清单对应一个主责、一项差距指向一项对策”的极致降本新局面,确保了钢后效益最大释放,各项经济指标实现新突破。2023年,龙钢公司棒材综合成材率较上年提升0.19%,高线成材率提升0.14%,带钢成材率提升0.05%。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