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安全生产

三伏天里的“安全经”

2022-08-11 00:00    来源:能源管控中心    作者:王秀丽

        三伏天持续高温,安全工作也进入“高预警”关键时期,面对防汛、防火、防暑等工作多重叠加,龙钢公司能源管控中心坚持以“宣、防、查、练”为抓手,对区域内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开展一次全面扫描,保障安全生产平稳顺行。

以“宣”为引 筑防线

        “热射病是中暑中最严重的一种类型,人员往往会出现体温超过40℃……”班前会上,该单位环保作业区运行班长王芳正带领大家学习防暑降温安全知识。

        针对夏季高温特点,该单位坚持有的放矢,线上线下相结合,以班前班后会、安全活动日、警示教育日等为载体,以夏季“六防”知识为宣传主线,多频次、全覆盖组织员工观看安全警示视频,开展安全讲堂、安全知识宣讲等,培训宣讲中,采用一问一答的形式,加强互动,提高全员夏季安全防护和责任意识,确保安全知识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以“防”为主 抓落实

        “夏季高温时段是事故多发期,各级管理人员要时刻紧绷安全弦,立足于防、立足于早、立足于细,把工作做扎实。”周例会上,该单位负责人在安全工作安排中重点强调道。

        筑预防之堤,才能固安全之本。针对夏季人员及设备安全薄弱关键点,该单位以“不让一名员工中暑、不让一台设备高温运转”为目标,加大对在岗人员精神状态及关键设备的安全督查力度和密度,筑牢风险分级管控治理屏障,不放过任何影响安全生产的小问题、小隐患,确保安全工作超前预防、过程管控,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以“查”为要 除风险

        “速效救心丸的使用方法是什么?”“发现有人中暑应该采取什么措施?”“电气设备着火怎么办?”在该单位超低排放集控室,安全员王彬艺又开启了连环提问模式。

        为确保夏季“六防”工作扎实开展,有效预防和控制高温中暑及高温作业引发的各类事故,该单位从高温作业人员防暑措施、作业时间控制、岗位小药箱药品配备、防暑降温设备设施维护保养、关键设备点检维护等方面开展防暑降温工作专项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做到及时整改消除,确保防暑降温措施有效落实,将高温可能带来的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在一线,整治在萌芽状态。

以“练”为战 强保障

        “这次佩戴背板呼吸器技术比武,让我熟练掌握了佩戴步骤和要点,自身的专业技能得到了有效提升,离标准时间还差2秒。”专项技术比武结束后,该单位脱硫运行工李宁说道。

        该单位始终坚持“以练为战,有备无患”的原则,以检验应急预案、完善人员协作、提升处置效率为目的,定期开展技术比武、应急演练等多领域全覆盖安全活动,不断提升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水平。成立以党员干部、团员青年为核心的防汛队伍,挑选责任心强、经验丰富的骨干力量,定期组织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应急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最大限度降低极端天气对人员及安全生产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