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安全生产

统筹发力 擂响开年“安全鼓”

2024-01-24 00:00    来源:炼钢厂    作者:郭晓香

        2024年,炼钢厂牢固树立“事故不为零,一切皆为零”的安全绩效观,坚持将安全工作放在“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先于一切”的位置,始终以更高要求、更严标准、更硬作风,全力筑牢安全生产防线,让安全管理“落地有声”,为全年各项任务目标顺利实现奠定坚实安全基础。

开展多元宣传 认清安全形势

        “夯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将责任落实到专业、岗位、个人……”在2#连铸机学习室,安全形势宣讲员正在进行安全宣讲。

        该单位充分利用班前班后会、周二例会、碰头会、月总结会等,由各区域管理人员及安全员组织员工学习各类安全理念、观看安全违章视频;组织宣讲员进入各班组,通过职工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形式,讲述安全生产理念、还原事故经过、反思身边违章行为;组织观看各类安全警示视频,让员工谈感受、谈体会,通过多元学习培训,实现安全教育全覆盖,进一步将安全理念植入员工心中。同时,建立安全互联互保机制,全力营造“安全生产 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狠抓管理难点 堵塞安全漏洞

        “9:30在4#连铸机学习室集合进行周检,此次检查主要对煤气、重点部位、安全防护设施等检查,请各位管理人员按时参加。”微信群里发出周检通知。

        安全生产既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该单位始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心,切实将安全生产责任压紧压实。结合生产实际,将高温金属液体泄漏、重点部位管控、防冻防滑设备设施等作为重点,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实行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制度,形成检查、整改、消除的动态长效机制,做到排查不留死角、治理不留后患,及时预防并遏制存在的安全隐患及管理漏洞。同时,加强对各类危险源的监督检查,建立健全工作台账,确保生产安全稳定运行。

坚守底线思维 落实安全措施

        “要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复杂严峻形势。作为一名管理人员,我们要严格履行自己的职责。”在转炉新区周二例会上包联领导强调。

        该单位牢固树立红线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规矩意识,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切实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超前检查治理,每天针对高温金属溶液、煤气作业、有限空间作业、高空作业等开展两次安全检查,突出重点部位,紧盯薄弱环节,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控制措施,规范作业安全条件和审批程序,确保各项作业活动受控。同时,按照“隐患见底、措施到底、整治彻底”的工作目标,加强对重点时段、重大节日、重要人群的监督力度,深入落实全覆盖、全流程、全方位的安全措施。

用好考核机制 提升工作质效

        “对于每一项涉及人身安全的违规要加大考核力度,不能做‘差不多’先生,让每位员工都能以案为戒,约束好自己。”4#连铸机甲班接班前,安全员叮嘱全员要严格标准化作业,杜绝违章操作。

        安全生产管理是一项长期、复杂且艰巨的系统工程。该单位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职责分工,责任分级、量化到岗、细化到人,不断压实各级主体责任。坚持把日常工作考核作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重要抓手,创新管理举措,通过每月“定期体检”,及时掌握、准确判断、客观评价各区域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有效杜绝“抓而不紧”“抓而不实”等问题。同时,设置绩效考核激励机制,通过对安全生产、班组建设、成本控制等进行综合打分、点评,真正建立规范有效的考核运行机制。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