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播种有时 花开无声

———龙钢公司党委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侧记

2019-05-07 17:49    来源:储运中心    作者:张坤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近年来,龙钢公司党委深耕厚植,与时俱进,多手段、多形式积极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让新时代的劳动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打造劳模、匠人队伍,多形式繁花似锦。

        “龙钢公司党委在劳模选树时充分考虑了专业、年龄和事迹类型的不同,建立了类型丰富的劳模队伍。通过建立劳模工作室,打造有知名度的劳模团体,使各专业各岗位都有先进人物可以学习。”龙钢公司党群部负责人介绍说。从2007年至今,龙钢公司先后建立了王军技能大师工作室、冯建斌电气自动化工作室、薛立宏电气自动化工作室和车、钳、焊、自动化仪表等培训基地。劳模、工匠队伍覆盖了炼铁、炼钢、轧钢等数十个专业和岗位。

        “我们不但要发挥劳模的模范带头作用,还要根据劳模的不同特点,给他们成长足够的支持。” 龙钢公司炼钢厂自动化专业工程师高仲毅就是一名从基层电气工作者成长起来的技术型劳模,由他组织研究的《三冲量双模型钢坯精准切割系统技术》科技成果荣获陕西省冶金科学技术一等奖,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公司电网“第一女调度” 李海莉,既是陕钢劳模又是陕煤集团首届“十大杰出巾帼标兵”。由她带领的电力运行队伍始终奋战在公司电力保障的主战场,她用劳模的激情感染着安全供电第一线的员工。

        经过多年来的积累和沉淀,龙钢公司已形成一套完整的先进人物培树机制。先后培育出各级劳模、工匠30余人。“全国劳模”薛小永、“三秦工匠”王军、“陕煤劳模”卫军民、“韩城劳模”王建武、安建……一个闪闪发光的榜样群体正推动企业迈向高质量的发展。

传播榜样声音,全覆盖争奇斗艳。

        3月初的钢城乍暖还寒,可容纳百余人的会议室内气氛热烈。“三秦工匠”王军事迹报告会正在这里举行。如何能让劳模、工匠精神在基层发芽?如何能有效发挥模范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龙钢公司党委在深入研究后,精准施策,开展了多层次、多角度“浸入式”宣讲,让劳模、工匠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龙钢公司占地5400余亩,北依龙门,东临黄河,员工分布在不同的区域,随着企业的发展,涉及的业务、服务点不断扩大。在“大”和“广”之间,要打通“最后一公里”,让劳模、工匠精神真正感染到基层的每一位干部员工,龙钢公司党委在平台和渠道上进行了大胆创新。

        除了开展劳模宣讲、劳模座谈会外,龙钢公司党委充分发挥网站、内刊、微信、钢城新闻、广播五大平台优势,搭建起了学习、宣传榜样的传播网。利用新媒体的优势,制作了劳模宣传片,对劳模事迹和精神进行图像化、通俗化的解读,以“定点定向”的方式,使员工能够利用碎片化的时间,了解劳模的事迹,感受劳模精神。同时在员工上下班“必经之路、驻留地点”,制作劳模及各类先进人物宣传灯箱,让每一位员工都能看到身边榜样的风采。

传承劳模、工匠精神,各专业桃李满园。

        全国劳模薛小永,从事炼钢炉前工作20余年,进行技术攻关百余次,从他身上凝聚出的“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甘于奉献”的“老一辈劳模”精神在炼钢厂乃至全龙钢公司非常流行。经他一手“传、帮、带”的员工个个能独当一面,更是培养出陕煤劳模陈江、陕钢劳模陈雷磊、龙钢公司劳模焦建设等一批模范人物。

        “当工人就要当一名好工人”是“三秦工匠”王军的座右铭。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王军技能大师工作室”,通过行之有效的“传、帮、带”培育出了更多、更好的技术新秀,使劳模和工匠精神在十里钢城得以薪火相传。

        龙钢公司党委让劳模、工匠在发挥先进作用的同时,也带动更多人向他们学习,使人人可见可学的“老师傅、老劳模”桃李满园,也为公司的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播种有时,花开无声。龙钢公司党委通过对劳模、工匠精神持续有效的弘扬,不但使一线劳动者拥有了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而且让他们在工作中收获了满足、快乐还有尊严,更是让人人向往的榜样精神永远流传。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