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 筑牢干事创业根基

——龙钢公司强化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综述

2020-02-08 19:53    来源:党群工作部    作者:王凤侠

        近年来,龙钢公司党委在陕钢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把强化理论中心组学习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企业改革发展中心任务,不断丰富和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形式和内容,提高领导班子理论水平,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强思想政治保障,达到了“学习理论、统一思想、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目的。

        学习有计划重安排。按照《陕钢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龙钢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完善公司中心组学习制度,做到学习有计划、有记录、有考勤、有检查。务实创新两级领导班子的中心组学习形式和内容,重点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十九大精神、党建理论等内容,购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十八大以来常用党内法规》等书籍6大类1358本下发公司领导和基层党组织学习,并统一配发党员学习笔记本。

        学习有组织重落实。2019年龙钢公司党委中心组学习共组织23次,学习理论文章137篇,向领导班子成员发放自学资料153篇,观看视频35部,开展专题讲座和研讨8次,班子成员均撰写了学习心得和调研报告,让学有所获。基层党委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确保集体学习每月不少于2次。学习采取视频+文本形式,丰富学习形式,使学习有主题、有内容、有研讨交流,用理论指导实际工作,让中心组学习的内容落地。

        学习有旁听重督导。龙钢公司党委下发了《关于建立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旁听督导制度的通知》,公司督导组先后对六大党委中心组学习进行了旁听督导。从督导情况来看,各基层党委中心组学习均能按照公司要求,通过集中学习研讨、主题学习教育等有效方式深化和拓展中心组学习形式和内容。同时,公司党委要求各基层党委成立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督导组,对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进行督导62次,对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进行规范纠偏、对会议内容、研讨情况、学习效果等做出评价、提出意见和改进建议。

        学习有检查重评估。党群工作部牵头每月对基层党组织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并对检查结果进行评估,在党群工作例会上进行通报。通过党员学习笔记展评、逐级批阅检查、现场提问等方式检查学习效果,基层党委书记每月检查批阅一次支部书记的学习笔记。适时开展学习笔记展评,学习先进,争当先进,提高学习质量和效果。每月对基层党建工作检查发现,两级中心组学习从数量、质量、记录的规范性较之前都有很大地提升。

        学习有亮点重特色。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通过举办培训班、读书班、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强化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提升理论水平,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常规学习与主题活动相结合。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期间,组织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7次,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参训人员达200人次,累计开展专题研讨33次,专题党课25次。集中学习与交流研讨相结合。学习内容包括观看视频、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各基层党委围绕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及针对单位或部门发展难题进行交流研讨,形成有针对性的破解方法。

        调研有实效重转化。主题教育期间,龙钢公司党委坚持把调研当做理论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调研中检验学习成果,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出去看”和“进来讲”相结合、“高大上”与“接地气”相结合,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与企业改革发展结合起来,围绕生产经营、深化改革、党的建设,后勤福利等课题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10余次,并形成调研报告12份。切实统一了思想,理清了工作思路,提高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