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审计监察

实施“四廉”工程 强化廉洁文化建设

2022-11-11 11:59    来源:炼铁厂    作者:梁曦

       今年以来,龙钢公司炼铁厂纪委牢固树立“领导有正气、职工有士气、企业有朝气”的廉洁文化理念,加快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不断创新方式方法,通过实施思想崇廉、教育促廉、文化育廉、厚德养廉的“四廉”工程,切实用文化的力量沁润干部职工心田,让廉洁文化的种子在铁前系统生根发芽,全力营造全员参与廉洁文化建设的良好工作氛围。

思想崇廉,筑牢党性之魂

       以提升关键岗位人员廉洁思想意识为目的,该单位纪委将廉洁思想教育作为全年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常态化工作来开展,通过制定严格的规章制度,将党风廉政教育纳入月度党委中心组和各党支部学习计划中,每月以党支部为单位至少开展一次党员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廉洁教育,并以学习典型案例、谈心得体会等方式,不断引导人员加强学习,提高自身思想觉悟,时刻紧绷廉洁思想弦。同时召开“严守纪律规矩 加强作风建设”专题组织生活会,从思想教育和党性锤炼方面入手,党员干部紧紧围绕“勤快严实精细廉”工作作风标尺,开展自查自纠、批评与自我批评,警醒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筑牢党性之魂。

教育促廉,绷紧守纪之弦

       结合以案促改工作要求,该单位纪委深入剖析典型违纪违法案例本质问题,运用“正面引领+反面警示”教育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每月坚持分层级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大会,分厂级重点教育业务主办以上党员干部,支部级重点教育班组长及关键岗位党员干部,用生动鲜活的案例事实警醒党员干部以案为鉴,举一反三,时刻保持头脑清醒,绷紧守纪之弦。收集身边人的典型案例,编制《警示教育学习资料》,印刷成册,并定期召开警示教育学习会,实现以案示警、以案促治的目的。搜集身边先进典型廉洁正气事迹,开展“先进典型人物进班组宣讲廉洁故事”活动,引导全员时刻弘扬劳模精神,带好廉洁头,营造向上向善、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

文化育廉,丰富清廉内涵

       以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为契机,该单位纪委高度重视文化宣传教育,以优秀的廉洁文化为抓手,通过发动有书法、绘画、写作等特长的员工积极参与,征集“廉洁家书”“廉洁书法”“廉洁绘画”“廉洁剪纸”等不同特色的清廉文艺作品,持续强化党员干部廉洁从业意识,警醒党员干部要与家属风雨同舟,抵挡诱惑,律己正身,知止有度。在全厂范围内广泛征集与实际岗位、工作场合相贴合的廉洁文化警示标语,精选优秀标语,在管辖区域走廊、党员活动室、参观通道等公共区域安装廉洁文化标语,着力打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本质化的廉洁教育示范区,时刻提醒党员干部自觉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厚德养廉,厚植尚廉之基

       该单位纪委注重家风建设,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及家属开展“送清凉 送温情 送寄托 促家风”家庭助廉教育活动,以观看家风视频、诵读廉洁家书、撰写亲情寄语、签订助廉承诺等方式,提醒党员干部及职工家属以廉立家、以德治家、勤俭持家、以廉保家,倡廉洁家风,自觉当好反腐倡廉工作的宣传员、守门员和监督员,当好家庭“纪委书记”。定期开展“廉政家访”活动,了解被访对象“八小时以外”的生活圈、家属意见建议、家庭困难,并以赠送廉洁书籍、共读廉洁倡议书、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等方式,鼓励引导其筑牢拒腐防变家庭防线,将清廉之风吹进千家万户,持续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向纵深发展。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