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春 蚕

2019-05-16 16:28    来源:炼铁厂    作者:杨军    摄影:杨军

        春蚕,我们生活中再也熟悉不过的一种昆虫,相信很多人曾经都喂养过。它的一生非常短暂,只有五十多天的时间且经历4个时期的蜕变就光荣地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我对蚕,情有独钟。小时候养蚕是顺应潮流和出于好奇,喜欢静静地看着这些小精灵一点一点蚕食桑叶的萌样,如今养蚕则是为了记录它的一生。因为蚕自身所具有的一些独特的品质,值得我们人类去认真学习。

        蚕的第一品质是勤快。它们食欲很强,不分昼夜忙碌地啃食桑叶,生长速度令人惊叹,因此素有“蚕食鲸吞”之称。若你也正喂养着春蚕,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你定会聆听到阵阵急促而又清脆的“沙沙”声,那不是别的,而是蚕们啃食桑叶的声音,也是它们追逐梦想的歌声。那声音绝对美妙动人,而且声声会触动我们的神经。它在为自己歌唱,唱着属于自己的歌,因为它知道只有这样勤奋的劳作,才能快快长大,早日吐出优质的蚕丝,服务于人类。

        蚕的第二品质是顽强。大家知道,蚕一生中要蜕掉6次皮,其中从蚁蚕到五龄蚕蜕皮4次,在茧内蜕皮两次,而每一次蜕皮都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也都是一次煎熬,如果不挣扎着脱掉自己即将老去的皮层,就会被活活困死在里面。因此它只有成功,战胜自己,才能获取自由。当然,蚕每一成功蜕皮后,身体都会长大许多,精神也会变得更加强劲有力。其实,人也一样,在经历每一次挫折和困难之后,我们的意志力都会变得更加顽强,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也会变得更加坚定。因此,我们得出一个结论,彩虹只出现在风雨后,成功也只属于那些勇敢和奋进的人。

        蚕的最大品质是奉献。唐代诗人李商隐曾在一首《无题·相见时难别亦难》诗中这样写到: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它将蚕的执着、坚贞和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表现的淋漓至极,成为了传唱千古的佳话。众所周知,蚕作为丝绸原料的主要来源,而蚕茧是由一根长度为300—900米连续的丝织成的。因此,有人这样评价春蚕的一生:“吐尽心中万缕丝,奉献人生无限爱,默默无闻无所图,织就锦绣暖人间”。我想这正是春蚕一生中最真实的写照,蚕在有限的生命中,将吐丝作为自己惟一追求的目标与选择。为了最后吐出金丝,将自己的全部奉献给人类,它们甘愿变成蛹,化成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时光的激流中不断追梦,在绿色的桑叶中编织着属于自己的梦与真。

下一篇:写给妈妈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