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油泼辣子“biáng biáng”面

2020-05-28 13:53    来源:炼铁厂    作者:亢军侠    摄影:亢军侠

       初夏的天气,微风不燥,利用周末休息,相约两三个朋友去家门口韩城古城游玩。由于前几个月疫情影响,也好久没有外出品尝古城美食街各种小吃了,也顺便感受一下古城风韵,于是欣然前往。

       从韩城金塔公园一路拾级而下,进入古城街道。放眼望去,蓝天白云下的古城很有古朴的诗意韵味,踏着那些明清时期的街道,感受着那些古建筑厚重的文化底蕴,瞬间感觉身心清爽。

       街道两旁的商铺彩旗飘飘,各种各样的店铺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忽然闻到阵阵药草香,原来是古城的大妈们为端午节新做的香包,花花绿绿挂满了货架,随风轻轻摇曳着。走进美食街,烤鸭、烧饼、踅面、羊血粉丝汤、油糕、馄饨……各类美食看得人眼花缭乱,种种不同的香味勾着我挪不动脚。慢悠悠转到一家“biáng biáng面”(陕西关中民间传统风味面食,特指关中麦子磨成的面粉,通常手工擀成长宽厚的面条),面馆门口,看着这个牌匾上的字,我就想象着这面肯定不一般。朋友问店里的服务员,这读啥字?她比划着,笑说着这个字的来由:“一点飞上天,黄河两道弯;八字大张口,言字往里走;你扭我也扭,你长我也长;中间夹个马代王,心坐底月做旁;拿个刀刀挂麻糖,坐个车车游咸阳。”

       听完后,才知原来这是关中人根据生活习惯造出来的,字典里也找不出。“面条宽得像裤带,凳子不坐蹲着吃”这是陕西人的吃饭习惯,把豪爽、朴实、憨厚的陕西人性格特点表现得淋漓尽致。我越听越想吃,赶紧点了一碗。不到一会,服务员便端上来一个超大的碗,碗里面的面条,浇上油泼辣子香喷喷的。筷子挑起面条,不仅软和劲道,而且面条下面藏着好多臊子、鸡蛋、葱花、红萝卜等配料。细细品尝一口,那真叫一个香,不由得连连赞叹,那种满足感真是无法用言语形容。韩城人的味道就是这个酸辣爽,再看看墙上,故事文字写了好多,一边吃,一边琢磨。美美地吃完一碗面,打着香香的饱嗝,但感觉还是意犹未尽,赶紧走到后厨,讨教制作方法……

       民以食为天,传统风味面食是我们生活不可少的,好多陕西人到了南方,就为了寻找一碗地道的家乡面,我觉得这传统的地方美食确实是中国味道传承者,这也是远方的游子思乡的情结吧。这次古城一行收获满满,不仅愉悦了心情,品尝了美食,还再次体验了那句“有故事的韩城,有味道的旅程”。不由得称赞我们大美韩城真是名不虚传!

上一篇: 樱桃
下一篇:心中的劳模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