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麦子黄了

2020-05-28 00:00    来源:能源检计量中心    作者:高益峰

        “算黄算割——算黄算割——”太阳还未完全升起,布谷鸟就已经开始了她的清晨啼叫。

        很小的时候便知道布谷鸟是大自然的时钟,只要布谷鸟一叫,便要准备收割麦子了。关于布谷鸟的传说,也是从小听到大,都是大人教育小孩要勤快,莫要偷懒之类的话语。小的时候不以为然,就好像背诵“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时,只以为那就是两句诗而已,时间多得是,怎么也走不完。直到为人父母,方知孩童就是孩童,永远读不懂大人话语背后的含义。

        这不,布谷鸟又开始叫了,麦子又要黄了!

        现在的麦田不多,收麦子也不用那么操劳了。打个电话叫个联合收割机,“轰隆隆……”开到地头,只需准备上几个装麦子的袋子,不到一个小时,麦子便收完了。连麦秆甚至都不用处理,把它打碎翻到土里,便又成了天然的肥料。既省事又省心。因此,现在对于布谷鸟的叫声、对于收麦子这件事没有了那么多的关注,只觉得它稀松平常。直到周末,亲眼看到那一片金黄,才明白又到了一年收麦子的时节了!

        望着眼前金黄的麦浪,在高低起伏的麦穗中,我仿佛回到了小时候。那时候收麦子是全村人的大事,家家户户全员出动割麦子!只记得那时,下午的太阳仍然毒辣,为了消暑,爸爸总会为自己买上几瓶汉斯啤酒,割一会麦子喝上几口。等到麦子割完,啤酒也就喝完了,穿在身上的汗衫已经湿透,身子上也晒出了一个“汗衫印”。除此之外,身上还有被麦芒刺的划痕,每次爸爸总是一边洗,一边喊着“哎呦……”“真疼……”,可脸上却总挂着笑容,好像并不是真的觉得累、觉得疼。等到麦子割好了,便要把麦子捆成捆拉到麦场上晒,等到晒得差不多了,便在三轮车后面拉个碾子,一圈圈地把麦粒碾下来。接着把麦秆挑起、借着风把麦粒中的麦皮清理干净。

        记忆中,每年一到收麦子的季节,父母总要忙到夜里十二点左右,即使是晚上睡觉也要睁着一只眼睛,担心夜里下暴雨。虽然很辛苦,但是记忆中父母的脸上总是挂着笑容,而且是那种特别开心的笑。长大才明白,原来麦子就是父母一年的期盼,它是一家人的口粮,也是父母一年辛勤劳作的价值体现。忽而也就明白了,土地就是农民的“职场”,在他们的“职场”上,他们愿意付出所有的辛劳。

        这样想着,收割机已经在地里开始工作了,我又看到了父母脸上那幸福的笑容。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