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我的写作情缘

2020-07-07 00:00    来源:炼钢厂    作者:张长录

        我是一名钢铁工人,也是一名业余写作爱好者,总是喜欢在工作生活中用双耳去倾听那些动人的钢铁故事,用双眼去捕捉那些感动的瞬间,将所有的美好都凝结在自己的笔尖之上。

        文学梦曾是我儿时的梦想,而今虽然作为钢人铁汉奋战在连铸一线,但仍挡不住我做一名草根文学者。当我在高温吞噬的厂房内看到一线工人坚守在火焰山般的生产现场,那一滴滴汗珠从他们额头流下时,我领悟了什么叫做热情;当我站在管道下看到焊工同事为焊接一道管线而高悬空中,全然不顾头顶炎炎的烈日时,我读懂了什么是热爱。一个个平凡的岗位,一名名普通的职工,他们立足岗位用一腔热情为生产目标任务完成而努力奋斗,我的心头不由自主地涌动出无限的写作热情,希望可以将钢铁精神传递、颂扬。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通过博大精深的文字我懂得人世间的真善美。做笔记构思写作已经成为工作之外一件重要的事情,也一直希望自己可以成为一名“文思如泉涌,下笔如有神”的通讯员。可是现实是,经过沉思伏案、奋笔疾书的头脑风暴之后,在惴惴不安中投出的稿件大多数犹如断了线的风筝般杳无音讯。我也曾沮丧过,甚至怀疑过自己的文字表达能力,但是我相信自己一定可以迎来新的希望。光荣的桂冠通常是用荆棘编织的,一股股写作的热情涌上心头,在夜深人静之时沏一杯浓茶,在自由的天地间与文字亲密地相处,对我来说也是一件快乐的事情。

        写作其实是一种没有声音的语言,是自己与情感世界的对话,在堆砌辞藻间向人们诉说着自己的喜怒哀乐。回想自己的写作历程,我懂得了付出与回报是成正比的道理。我成年后写的第一篇稿件是《古槐情深》,因为自己的童年是在家乡那棵千年古槐下度过的,那棵古老的槐树寄托了我淡淡的乡愁。我是一名回转台下的钢铁战士,亲身经历和目睹了一线工人在滚烫的岗位中挥汗如雨的场景,在敬慕中我的《钢铁儿女英雄汉,回转台下铸风流》《为坚强点赞》在《龙门钢铁》上刊登;紧接着在“龙钢梦 我的梦”征文比赛中我所撰写的《我的钢铁人生》荣获一等奖。与钢铁有关的人和事通过我的文章在冶金行业的报纸和网站上得到了认可,展示了钢铁工人那长城般的脊梁。就这样与写作相伴一路走来,翻开手机对自己曾经的作品细细地品味,就像父亲望着丰收的庄稼那般,阵阵喜悦涌上心头。

        读书写作,已经成为我的一种习惯,我会一直紧握手中的笔,追随语言大师的脚步不断前行,与写作相伴,与写作结缘。

上一篇: 写给高考的你
下一篇:一花一叶总是情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