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甜甜的汤圆 暖暖的回忆

2021-03-01 00:00    来源:炼钢厂    作者:郭亚梅

        休假回家,婆婆煮了汤圆,儿子吃了一口,随口问:“妈妈,今天是什么节日?为什么要吃甜甜的汤圆?”我才意识到元宵节快到了,虽然现在的人们过元宵的形式五花八门,大街小巷张灯结彩,猜灯谜、耍龙灯、舞狮子等等,但不知为什么,我对节日没有了以往的期盼,似乎少了那份独有的感觉。

        思绪一下子被拉回二十多年前,那时元宵节是我们开学前的最后一个节日,所以在这一天都是使出浑身解数玩到极致。正月十三,我就嚷嚷着让父母帮我们做灯笼、煮汤圆。那时候家里经济条件不好,灯笼都是父亲用罐头瓶子做的,周围用不同颜色的纸剪个花或者小动物,然后再用糨糊糊上,最后用绳子把它固定在一根棍子上,这样属于我们的专属灯笼就做好了。现在想来父亲做的那灯笼真的不好看,不过我们还是会自欺欺人地拍手说“好漂亮!”到了晚上,我们就提着父亲为我们做好的灯笼,和小伙伴们大街小巷跑,听老人说,这一天叫“引灯灯”,到了十五,叫做“送灯”,十五那天是真正的提灯笼,那天不允许开灯,家里的每一个角落全要点上红色的蜡烛。我们老家还有独特的风俗习惯,当晚点的蜡烛只能自然熄灭,不允许用嘴吹,如果吹了,老天爷就会当天晚上把你的嘴捏成歪的。淘气的弟弟专门吹灭了蜡烛,可把我和妹妹担心坏了,不停地求老天爷,还时不时看弟弟。一旁的父母总是笑个不停。到了晚上,村里的小朋友都挑着各自的灯笼在村子里跑跑跳跳、玩玩闹闹,就像过集会一样好热闹。大家一路上走着念着:“提灯笼,提灯笼,灯笼灭了回家睡。”现在想想,那时的我们真是无忧无虑、天真无邪。

        正月十五当天,父母就会带着我们去隔壁村子看“社火”,只见十里八乡的人都会聚在这里,舞狮子、踩高跷,看各式各样的节目。晚上,我们全家就会聚在一张桌子上,吃妈妈煮的元宵,甜甜的元宵吃得我们每个人心里都美滋滋。我们全家团团圆圆、和和美美,这个春节才算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现在的我们都已成家立业,元宵节对于我们也越来越淡,孩子们现在提的灯笼也越来越高级,越来越好看。但似乎再也找不到当年那种气息,城市里的元宵节虽然热闹,但儿时的那种幸福感却无法言喻,无论何时何地,在心底的最深处我们会永远记得那份甜蜜的回忆。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