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祭英魂烈骨 传信仰之光

——《长津湖》观后感

2021-10-24 15:14    来源:轧钢厂    作者:魏战伟

        观看《长津湖》这部电影后,感受颇深,它之所以能引起巨大轰动,是因为其演绎出了先辈们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保家卫国的舍身情怀,引起了观众内心深处的情感共鸣,激发了每个人的家国认同感。

        整部电影都在回答一个问题:为什么志愿军在装备和补给都远远落后的情况下,依然能够战胜强于自己数倍甚至数十倍的美军和联合国军?看完此片,我得到了答案:在万里冰封的极寒条件下,战士们凭借坚韧不拔的战斗意志和视死如归的精神以血肉之躯为我们换来了如今的繁荣盛世。而做到这一切的力量源自他们内心那份永远忠诚于国家和人民的高贵信仰。

        每个中国人都向往和平,都希望安稳的生活。谁若是试图破坏这份安稳,扰乱我们的生活,我们必将使其付出惨痛的代价。电影中塑造了一群个性鲜明的人:智勇双全的战地指挥员伍千里,最初叛逆但却迅速成长为英勇战士的伍万里,憧憬未来的指导员梅生,乐观开朗的排长余从戎,沉默寡言的神枪手平河等。正是这样一群性格迥异的人,在面对民族大义时,作出了相同的选择。影片中有几幕令人难以忘怀,当伍万里赌气拉开车门的一瞬间,祖国的锦绣河山、万里长城展现在眼前,群山万壑,层林尽染,云雾缭绕!所有战士都被震撼到了。那时,他们知道了为什么而战,不仅仅是为了那二亩七分地,还有祖国的疆土。当美军在庆祝圣诞节,吃着大块鸡肉、喝着热咖啡时,志愿军却没有足够的食物,只能每人一个小土豆,甚至冻得硌掉了牙;零下四十度的天气里,没有厚棉衣,为了不被敌军发现,志愿军战士把自己埋在雪堆里,最终成了冰雕。当美军指挥官向我志愿军战士举手致敬时,我不禁热泪盈眶!志愿军战士以他们钢铁般的意志,赢得了对手的尊重,但他们中的许多人却永远地倒下了……

        正所谓“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抗美援朝战争打破了美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使新中国的国际威望空前提高,让任何妄图侵犯我国的势力都不得不慎重考虑。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影片中梅生曾说:“这场仗如果我们不打,就是我们的下一代要打。”志愿军承担了我们这一代的伤痛,换来了如今的美好生活。导演陈凯歌说:“这部电影不仅是拍给现在的年轻人,还是拍给五十年后的年轻人的。”或许就是希望我们能够以责任和实力来守护先辈们用生命树立的丰碑吧!

        战争是仇恨的终极产物。影片除了缅怀革命先烈外,也不乏对战争本质的思考。结尾伍千里制止伍万里的冲动时,以“有些枪必须要开,有些枪是可以不开的”,阐明了中国军人面对战争的态度:敌不犯我,我不犯人;敌若犯我,虽远必诛!

        哲学家萨特曾说过:“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是亘古不变的,一是高悬在我们头顶上的日月星辰,二是深藏在每个人心底的高贵信仰。”志愿军战士正是因为心怀信仰,才能无所畏惧,创造奇迹。这部影片将我们拉回到那场满是风雪和硝烟的悲壮战役中,看到了先辈们为国家所做的牺牲,同时也让他们的那份信仰于当代流传!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