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征程漫漫历艰辛 团队至上勇为先

2021-10-24 15:38    来源:    作者:王明杰

        10月7日,在集团公司的组织下,我来到陕煤思创学院2107届中训班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培训学习,通过近十天的培训,感受颇深、收获满满,通过精神上的洗礼、思想上的充电和行动上的加油,使我增长了见识、拓宽了视野、启迪了思路、激发了思维、找准了差距,明确了前进方向,也更加期待后续的课程带给我更多的提升。现结合培训情况,我谈谈自己的感悟:

保持空杯心态,转变思想提升工作能力

        来到陕煤思创学院后,入班的第一堂课是军训,教官说道,“你们每个人都来自陕煤集团的管理层,但你们到这里就是小学生,必须放下从前,从头做起。”当时我们都没在意这句话,但当我们拉歌比赛垫底后,大家顿然醒悟,根本原因是我们每个人没有从原来的环境中走出来,没有放下过去,没有甘当小学生的空杯心态。后续几天大家及时调整心态,转变角色,虚心学习,完成了由办公桌到课桌、由做到学的转变。仔细回想,在工作中,我们何尝不是常常忽略了空杯心态,大多数时候我们都没有做到只为成功找措施,不为失败找理由。思路改变出路,转变思想不是放低身份,而是从一个全新的角度去看待问题,真正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因此,在工作中我们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拓展思维,不能固步自封,因循守旧,要学会工作,学会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不断提升能力,不断完善自我、提升自我。

坚持团队至上,凝心聚力激发团队向心力

        每天餐前嘹亮的口号“军井未掘,将不言渴;军灶未开,将不言饿;雨不披蓑,雪不裹裘,团队荣誉至高无上。”不仅仅体现的是将帅遵循的礼法,也体现了作为一个团队的核心领导者必须对整个团队负责与担当,要真正起到凝心聚力的作用,干任何事情必须定目标、立规矩、明责任,一个团队优秀与否,不取决于最优秀的那个人,而取决于最弱的那个人,我们要秉承不抛弃、不放弃的思维,因为我们是一个整体,不可分割的一个整体。因此,没有完成目标就是失败(即使你完成了99%),在一个团队中,团队协作、各司其职永远要比个人冲锋重要,更有价值。在危急关头,往往最终帮助企业走出困境的不是那些独当一面的精英,而是一个坚强、勇敢、精诚、合作的团队。

        通过十天的学习,从保持空杯心态一切归零开始,到跳出囚徒思维禁锢,大力开展创新创造,从团队建设依靠众人力量,到团队向心力和团队执行力落实等,一系列管理理念和实践训练使我真正理解到“一个人强大不是真正强大,一个团队的强大才是根本”的道理,深刻感悟到不论在学习中还是工作中都要做到方向明确、知行合一,通过沟通真正把每个成员融入到集体中,并充分发挥每个人的作用,才能更好地凝聚团队力量,不断激发干事热情。

        难走的路是上坡路,难开的船是逆风船,打造高效团队的道路肯定不会一帆风顺,只要我们保持空杯心态、坚持团队至上、做到知行合一,我们经历的磨练都会变成光,照亮团队前行的道路。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