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粽是故乡情

2022-05-28 09:28    来源:储运中心    作者:段丽萍

        在落日的余晖中,看见那一抹夕阳,它带着自身的绚丽悄然离去,积攒了一天的疲惫在夜幕中渐渐消散,我独坐在窗前,看着这个生机勃勃的城市,不知不觉中,一缕温馨的故乡气息扑面而来,清新、怡人,就像一杯醇香的美酒,不断地拨动着我的心弦。

        或许是因为端午节,最近,我老是被一些莫名其妙的味道诱惑着,牵绊着,细细品来,熟悉的感觉瞬间涌上心头,艾叶、雄黄、香囊以及那散发着米香的粽子,这些都是小时候的味道,心灵深处的那扇大门被轻轻打开。

        记得小时候,端午节当天,天刚亮,奶奶便踩着清晨的露水,从村外的田埂边折一些艾草菖蒲回来,把它们分成一小束一小束的,然后庄重地悬挂在每一道门的两侧,当我们从梦里醒来的时候,便可以闻到菖蒲特有的香味,小时候,我曾问过奶奶为什么这样做?奶奶说这是辟邪的,祈求一家人平安,于是从那时候起,我便对菖蒲充满了好奇与敬畏。

        在快过端午节时,我最喜欢在一旁看奶奶包粽子,只见她随手抽出一片粽叶一叠一卷变成一个圆锥的筒,用勺子填点糯米和馅,用筷子捣实,再抽出一片粽叶包好,然后用细细的绳子扎紧,一个有棱有角的粽子就这样一气呵成。我目不转睛地看着奶奶包粽子的样子,又崇拜又羡慕,于是,我便照着奶奶的样子包起了粽子,一开始以为这是件易如反掌的事,可麻烦来了,由于我包粽子的时候,放了太多的糯米,一扎线,米从上头冒了出来,第一个粽子以失败告终。但好胜的我并不灰心,又再次重新包了起来,这次,奶奶教给我一些要领,把粽叶弯成一个圆锥形,然后往里面装合适的糯米,最后用线扎紧,终于在我不懈地努力下,一个粽子包好了,我照着这个要领,一连包了好几个,而且越包越好。

        接下来就是煮粽子,把包好的粽子放进锅里面用大火煮,大约一小时后,改成小火煮半小时就好了。煮粽子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总是迫不及待地揭开盖子查看,从锅里飘出来粽子的香气迎面而来,此刻,便是孩提时代的我们对端午最向往的时刻了,“我要蜜饯的,我要红枣的……”待奶奶将一个一个粽子送到我们手里时,我们赶紧咬上一口,软软的、甜甜的,非常好吃,我们边吃边欢呼着:“吃粽子喽!吃粽子喽……”

        吃完粽子,奶奶便会拿着香囊和七彩丝线来装扮我们。奶奶是一个心灵手巧的女人,她缝制的香囊比市场上卖的还要精致,每年端午节来临之前,我们围在奶奶的旁边,静静地等待着自己的香囊,“我喜欢蝴蝶,给我缝一个蝴蝶。”“我要一个小马,一匹奔驰的骏马……”不管多累,奶奶都会满足我们的要求。

        一晃十几年过去了,奶奶不在了,小时候那些与端午节有关的习俗随着时光的流逝,渐行渐远,唯独那残存在记忆深处的便是奶奶包粽子的样子,每每想起,温馨而又美丽。又到一年端午,窗外,微风依旧,餐桌上刚出锅的粽子正冒着热气,我随手拿起一个,闻着粽子淡淡的香味,浓浓的故乡情缓缓地流淌在心田……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